Home 衛教新知 疾病衛教

鬍癬

皮膚的「黴菌感染」(也可稱為:「皮癬菌」感染)是常見的皮膚感染問題;經統計,每二位50歲以上的成人,就有一位有皮膚的「黴菌感染」。「黴菌感染」也常被稱為「癬」;視發生的部位,決定命名。如:「頭癬」、「鬍癬」、「足癬」、「手癬」、「體癬」、「面癬」、「股癬」、「甲癬」、「變異癬」。典型的「癬」,會有「環狀」散布的紅色病灶,有的會合併小型的「膿皰」或「丘疹」,邊緣也許還會有「脫屑」。
人類是如何感染到「皮癬菌」的呢?會造成人類皮癬疾病的物種有哪些?
人類感染到「皮癬菌」主要有三大途徑,包括:
1.人類傳播(anthrophilic);
2.動物傳播(zoophilic);
3.土壤傳播(geophilic)。
其中,從動物或土壤傳播而來的皮癬菌,會比從人類傳播而來的,而容易造成身體明顯的免疫反應。
會造成人類皮癬疾病的物種,有三個物屬,分別是:
1.髮癬菌屬(Trichophyton);
2.小孢子癬菌屬(Microsporum);
3.表皮癬菌屬(Epidermophyton)。
「鬍癬」(Tinea Barbae,鬍子區域的黴菌感染)的致病原因與臨床表現?
常見的致病種是:Trichophyton verrucosum (疣髮癬菌);通常發生在年輕的農民在與大型動物密集接觸後感染。
鬍癬一開始,會有脫屑的斑塊,並進展到膿皰結節的毛囊病灶,故又稱為「膿癬」(kerion),外觀可類似「細菌感染」。嚴重時,膿癬會合併有淋巴腺腫與有全身倦怠,並造成疤痕、鬍子脫落。可以KOH進行皮屑的培養與診斷。
該如何治療「鬍癬」呢?
西醫的治療以口服抗黴菌藥為主,可能需要連續服用數個月。患者亦可使用中藥內服與外洗方式治療,內服藥物的作用是調整感染區域的血液循環,修復受損的皮膚與毛囊、外洗方式是殺滅鬍子區域的的癬菌以使鬍癬儘快獲得控制並痊癒。若您正受到鬍癬的困擾,請至本診所進行諮詢與治療。